片片落叶情

落叶有意,片片含情。喜欢文字如同喜欢落叶一般,我把春夏秋冬大部分闲暇时光托付与她,于轻拢慢捻中,数落花,叹流水,笑红尘,诉衷肠,写心情。我只适合独自生活在一个人的世界里,用孤独作墨的文字有些羞涩,有些伤感,有些苍凉。我不知道前头还残留有多少个日日夜夜,当忧伤再次升起的时候,我相信文字会再次伸出温柔的手迅速抚平内心的皱痕。这一生与文字结下的缘分注定要生死相依。

 

【原创散文】老屋(5)

       岁月不居,时光如流,转眼二姐也有了幸福、和美的归宿。这样,昔日承载了一家六口的老屋,又注定因我和弟弟外出就读而逐渐枯萎了曾有的欢声笑语。

       老屋里,孤灯下,唯有父母相依为命。翻开装帧着童年的记忆,那些月光下的歌谣,那些屋檐下的故事,那些树底下的婉转,那些父母亲的呵护,渐行渐远,化为一道伤。

       原来,是父亲和大姐二人共同撑起了这个幸福美满的家,在我二姐、我和弟弟打小记事开始从未有过缺衣少粮的愁眉。后来,家庭的重担只有让父亲一人扛。

       父亲终于积劳成疾了。可怜天下父母心,尽管父亲病得已经很严重了,但是他还是念念不忘地乘车至百里之外的学校去看我,那成了父亲陪伴我的最后一个晚上。

       父亲终究还是走了,丢下了弱小的母亲,扔下了还在求学的我和弟弟,在那个临近我高考的日子,在那个风雨交加的凌晨,痛苦地离开了我们。

       老屋里,只留下母亲一人。在我读大学的那些年,母亲坚强地学会了原先从未干过的农活,茹苦含辛地供我和弟弟读书,而母亲曾经姣美的脸庞和柔软的纤手已不再光滑。

       我参加工作后,弟弟执意辍学而外出打工,那些年母亲完全可以歇息下来,不必再为我们操心。但是母亲还是赋闲不住,继续打理着那一、二片茶山。

       后来,我成了家,母亲不得不离开世居的老屋而来到县城,照看她的孙女。后来,弟弟也成家了,母亲又辗转到弟弟家里帮着他照看孩子。从此,人去屋空,冷落了老屋。直至前年母亲离世,她再也没有回到过从前的老屋了。

       光阴如水,淹没了过往,但老屋的养育之恩难以忘怀。一路逶迤而行,四季更迭,落花戏水,黄叶悲天,梦中时时氤氲起挥之不去的乡愁。而老屋就是我存放乡愁唯一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五一前夕,二姐来了电话告诉我,老家要准备旧村改造,搞什么新农村建设,那两间老屋需要拆除,村里问我是否同意。说真的,于情我要牢牢保护好老屋,那是我存放念想的地方;于理我要以大局为重,支持美丽的乡村建设。

       五一节后,老屋倒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2019年5月16日写于小山城)

  1
评论
热度(1)

© 片片落叶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