片片落叶情

落叶有意,片片含情。喜欢文字如同喜欢落叶一般,我把春夏秋冬大部分闲暇时光托付与她,于轻拢慢捻中,数落花,叹流水,笑红尘,诉衷肠,写心情。我只适合独自生活在一个人的世界里,用孤独作墨的文字有些羞涩,有些伤感,有些苍凉。我不知道前头还残留有多少个日日夜夜,当忧伤再次升起的时候,我相信文字会再次伸出温柔的手迅速抚平内心的皱痕。这一生与文字结下的缘分注定要生死相依。

 

【原创散文】乡愁

母亲走了已经半年有余,仿佛就在昨天。

又是一个桂花弥漫的金秋,却再也看不到树下母亲瘦弱的背影。

二姐说不要因为母亲的离去而迷失了回家的路。我说不会,因为我的骨子里浸透了满满的乡情,因为我的血管中流淌着浓浓的亲情,因为我的肉体上涌动着绵绵的故乡的水。

国庆节前夕,我本计划节假日里携家人回故里看看。其实,故乡的家并没什么好看,两间泥木瓦房,早有不堪岁月重负而显坍塌之态了。双亲在世时,子女们还有家的感觉,如今双亲不在了,面对老屋,只剩下了些断断续续的回忆了。

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。就在放假前一天,单位里决定安排我带队去江西万安一趟。结果一去就是四天,于十月四日晚上七点多回来,还是赶不上一家人中秋夜的团圆饭。

第二天,即十月五日,一家人终得成行。

父母一生曾经在老家营造过三次房子。第一次建造的房子毁于大火,我们兄弟姐妹均无记忆。第二次建造的房子,就是现在还矗立在眼前和心中的、右边的老屋,这是我们出生和共同生活许久的地方,家的记忆便从此处拉开帷幕。第三次建造的房子,就是左边的老屋,原本是一畦菜地,房子建成后将左右老屋紧紧的连接一起,再也不必担忧狂风暴雨的肆虐。

我目睹了父母第三次雪天里建房的全过程,那时我已经读小学了。母亲健在时,她说,左边的房子归我,右边的房子给我弟弟。这就是农村里所谓的分家。最后,因我和弟弟都在县城上班和成家,老屋终不得住,一直空着。

我的小学是在村里读的。小学毕业后即到离家十里地的乡初中就读,平时都基本住校,后来的高中、中专也如此。因此真正生活在老家的时间少的可怜,屈指可数,以至于村里尚健在的老者喊我老是喊成我弟弟的名字,而我也对他们越来越疏远越来越模糊了,始终叫不上他们的名字。

童年的时光里,我有三个颇投缘的好朋友,影响深远。一个是中良,一个是白良,一个是选良,他们的名字中均缀有一个“良”字。我与他们的家挨的非常近。

中良有兄弟姐妹五人,他是排行老四,与我家是同房。他父母带着其大哥、二哥、妹妹较早到福建谋生,家里只留下三哥和他两人。只有俟过年时中良的父母亲才回家看看他们,而每每回来必到我家来坐坐。中良年纪比我大几岁,有尿床症,基本上每晚都少不了尿床,不管春夏秋冬,因此他三哥不愿与他同睡。我母亲怜其大人不在家而孤单,常常喊他晚上过来与我同眠,或者让我去到他家伴他睡,而每一次早上醒来,我俩的屁股湿湿的、臊臊的,但我从不笑话他、嫌弃他,而更多的是关心他、同情他、帮助他。到我快小学毕业时,中良的父母亲将他也带到了福建,于是结束了多年来因尿床症而常常遭三哥挨打的痛苦。此后,我俩天各一方,再无相见。大概今年五月吧,他家的老房子也被一场大火无情的毁灭。也好,他终可以了无牵挂了。

我与白良是亲戚,因我母亲与他母亲是堂姐妹,又同嫁一个村且还是邻居。他叫我表哥。白良比我小一岁,下有两个妹妹,父母亲在杭州工作,平时很少回来。他寄宿在大伯家里。白良好动、聪明、勤快,性格也好,因此我也很喜欢他这个表弟。他腌的一手好咸鸭蛋,也从小烧的一锅好米饭。耳濡目染,我也爱上了烧菜做饭,特别是在暑假里,只要中午广播唱响,我们都会一致行动点火做饭。

白良人善。一次,我俩商量着,趁晚上村民全都去看电影的机会偷摘人家李子。白良说,不要去偷人家的李子,要偷就偷他大伯家的。

我赴温州读书的第二年吧,白良也回到了杭州他父母亲的身边。现在我俩偶有联系,虽两地相距不远,但相见并不那么的容易,至今仍成遗憾。

     选良的父亲与我的父亲是亲兄弟,排行老二,我父亲老四,两家相邻。选良比我大几岁,我上小学一年级时,他已经读三年级了。选良在家里是最小的儿子,因此放学回家后,终被其父母亲打发出去干一些力所能及的省力活。他为了找个干活的伴,常常教我做家庭作业,或等不及时他就干脆帮我做好家庭作业,然后可以名正言顺地出去玩。于是,我跟在他后面学会了放牛、游泳、砍柴、钓鱼、挖野菜、割猪草等等,还认识了许多许多的动植物,并能叫的上名称。毫不夸张地说,他也是我启蒙老师之一。他一直未离开过老家,兄弟分家后生活并不好过。后来学了一身打混凝土的本领,家境如日中天,不仅建起了五层洋楼,还在自家里开了一个副食品商店。

    这就是故乡的亲人和故乡的朋友。思念是一道乡愁,回忆也是一种乡愁。面对默默无语的老屋,一个个曾经光鲜无比的面容从中陆陆续续地离场,然后绝然地关上了大门。怀念生我养我的父母,欲哭无泪;思念血脉相连的兄弟姐妹,依依不舍;想念朝夕相处的伙伴,耿耿于怀。时光不存,从前不在,左也乡愁右也乡愁,昨也乡愁今也乡愁,日也乡愁梦也乡愁。乡愁,乡愁,无奈的乡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2017年10月10日于小城)

 


  3
评论
热度(3)

© 片片落叶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