片片落叶情

落叶有意,片片含情。喜欢文字如同喜欢落叶一般,我把春夏秋冬大部分闲暇时光托付与她,于轻拢慢捻中,数落花,叹流水,笑红尘,诉衷肠,写心情。我只适合独自生活在一个人的世界里,用孤独作墨的文字有些羞涩,有些伤感,有些苍凉。我不知道前头还残留有多少个日日夜夜,当忧伤再次升起的时候,我相信文字会再次伸出温柔的手迅速抚平内心的皱痕。这一生与文字结下的缘分注定要生死相依。

 

【原创散文】再读官鹅沟

那一年的冬天,我初次走进了官鹅沟,走进了您的那片天蓝、山青、水秀的怀抱。那时的您像一枚不着人间烟火的深山处女,渴望外面的世界读懂您,青睐您,采撷您。于是,留下了我铭心刻骨的遣绻。

国家4A风景区官鹅沟,位于甘肃省宕昌县城郊,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与秦岭、岷山两大山系支脉的交错地带,最低海拔1780米,最高海拔4153米,山脉呈东北-西南走向,西南高、东北低。

顾名思义,官鹅沟就是一条沟,在遍布沟沟壑壑的西北来说并不罕见,也无新意。但是,如果你真正爬涉过西北的黄土、沙漠、戈壁的荒凉之后,官鹅沟确能让人耳目一新,它是一条象征生命的沟,它是一首诗情画意的沟,它是一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沟。

端午节前夕,我再次来探望小家碧玉般的官鹅沟。可是天公不作美,寒雨淅沥,山风侵骨,冻得我全身颤抖。于是我又怀念起江南梅季的闷躁来了。

如今的官鹅沟已不是旧时的模样了。铁路、高速公路,从她身旁穿过;沟内游步道掩映在翠绿丛林;色彩斑斓的湖泊,蜿蜒湍急的溪水,炊烟袅袅的农家乐,此伏彼起的吆喝声,熙熙攘攘的游人,奏响了全面脱贫奔小康的乐章。

仰望官鹅沟的高山、峭壁,每次都能让人震撼,让人浮想联翩。一片一片有规律的岩石节理,如一本一本厚重的书,或水平,或垂直,或倾斜。山是由书叠砌而就,书有多高,山便有多高。这些书,陈旧而久远,或缺角,或断边,或少页,残留了岁月的褶皱、时光的裂痕、历史的沧桑。

这是一座座承载着官鹅沟前生今世的书山。

它记录了远古时期地壳运动的轨迹,和滑坡、泥石流、崩塌等外在动力的遗迹,因而成就了今天的国家地质公园。

它写下了鹿仁庙滩、青龙泻珠、张爷洞、栖凤岭、蛤蟆嘴、通天门的传说,以及九天瀑布、独秀峰、藏书壁、梯子崖等的神奇。

它描绘了一幅遮天盖日的原始森林、直刺云霄的皑皑雪山、星罗棋布的点点湖泊,和鸟语花香的山水画卷。

它栖息了白唇鹿、金钱豹、云豹、斑尾榛鸡毛冠鹿、苏门羚、黑熊、蓝马鸡褐马鸡林麝红腹角雉等野生珍奇动物。

它生长着云杉紫果云杉、秦岭冷杉、油松、波氏落叶松、华山松桧柏、栎类、桦木、白杨等乔木和牡丹、五角枫、芍药、野丁香,黄杨、虞美人、马兰花、杜鹃等灌木,以及刺五加、冬虫夏草、黄连、半夏、贝母、细辛、大黄等药用植物,还有羊肚菌、野蘑菇等食用菌。

它更见证了1935年9月18日一支衣裳褴褛、疲惫不堪却又高举红旗、目光坚定的队伍经过哈达铺,并在那儿完成了整编。从此,万里长征即将胜利,中国革命翻开了新的篇章。今又恰迎中国共产党诞生99年之际,全国上下万众一心,共圆中国梦。

官鹅沟,一座座美丽壮观的书山,山容万物,墨香馥郁,百读不厌,爱不释手,催人奋进。

 

 

(2020年6月25日写于小山城)

 


  2
评论
热度(2)

© 片片落叶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