片片落叶情

落叶有意,片片含情。喜欢文字如同喜欢落叶一般,我把春夏秋冬大部分闲暇时光托付与她,于轻拢慢捻中,数落花,叹流水,笑红尘,诉衷肠,写心情。我只适合独自生活在一个人的世界里,用孤独作墨的文字有些羞涩,有些伤感,有些苍凉。我不知道前头还残留有多少个日日夜夜,当忧伤再次升起的时候,我相信文字会再次伸出温柔的手迅速抚平内心的皱痕。这一生与文字结下的缘分注定要生死相依。

 

【原创散文】与银杏相遇的日子

天很蓝,太阳很柔,银杏黄了。

风,忘记了带上翅膀。

你来了吗?

我来了。

他也来了。

让我们一起,走进这个残秋初冬,共赴这场饕餮盛宴,遨游这片金色海洋。

这是一个银杏王国,栖踞于浙中的大盘山脉中数十年,属浙江省最大的银杏林基地,占地近二千亩,拥有大大小小的银杏树十多万株,依着山势参差而立,好不壮观,好不辉煌。

太阳吻遍了银杏的枝桠,初冬染黄了银杏的外衣,我们与银杏相约,我们与心情作伴,看一轮旷古绝伦的金色画卷。

没有了秋风,也没有了冬风,我却像片片落叶,在无风的日子里也会翩翩起舞,在无风的日子里也会将山坡层层点燃。

于是,我的眼里充满着金色,我的思绪飘动着金色,我的心灵激扬着金色,甚至我的血管流淌着金色,一切的一切,只有金色。

银杏,是大自然的宠儿,植物王国的“活化石”,那三株走过了六个多世纪的老者,不愧是银杏国度的王者,默默地守护在古道边,在晚秋初冬的宋词里婉婉转转。

踩着古道的脉搏,聆听一段岁月的金曲,突然发现,生命也可以拉的很长很长,生活从不缺少美好,一生也从不缺少美景,每个人都应有自已的诗和远方。

斑驳的时光,斑斓的石径,笑声抖落了满地黄花。这满山遍野的灿烂,因邀约了五湖四海的宾朋,而才有了如杏叶般黄色的肤脸与黑色的肤脸,在华为手机的镜头里相遇,且持久定格。

我喜欢孤独,太阳拽着我孤独的影子,穿梭在如金的银杏林,即使不曾期许梦一般的你,也已让我独享了这一场无声金雨的美丽。此时此刻,突然感觉到,我拥有了整个世界,那种满满的幸福感。

小径上,一行苗族姑娘踏着厚厚落叶,款款而来,驻足于火一般的银杏树下。她们也像我一样,不知道已等候了多久,才幸遇了这岁月如金的季节。

山脚下,一条金色的龙灯,逶迤前行。附近的村民们在一年一度的银杏节日里自发的迎起龙灯,游走于脚下的这块圣土。他们庆祝秋收的喜悦,祈求来年的好日子。

当初冬的夕阳,告别了银杏,不忘铺上一地深深浅浅的晚霞,与金黄的银杏叶儿,赋诗作画,共剪一段美好的时光。

这初冬落日里的银杏啊,就是如此的诗情画意,如此的热情奔放,即便如昙花一现,也精美的让人感动落泪。

也许,过不了多久,一阵寒风,一场冬雨,便洗尽了一树的繁华,失去了一秋的快乐,露出了深深的忧伤,但等到来年的这个时候,又会重逢这一道快乐的风景。

生命就是在季节轮回中延续不息,快乐就是在生命延续中跌宕起伏。一树华丽掩盖的外表下不尽是快乐,简简单单的生活才是最本真,才是最快乐的,且行且珍惜。

银杏很多,游客很多,亦商亦农的村民很多。

银杏,因为游客而蝶变,原来一生也可以这么活的精彩。

游客,因为银杏而禅悟,原来快乐永远伴在自已的身旁。

村民,因为致富而感慨,原来幸福生活要靠一个好时代。

你来了吗?在这个如诗如画的深秋浅冬,在这个如火如荼的银杏节里,我等着你来,共赴一场与银杏的约会。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2019年11月16日于小山城)


  5 1
评论(1)
热度(5)

© 片片落叶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