片片落叶情

落叶有意,片片含情。喜欢文字如同喜欢落叶一般,我把春夏秋冬大部分闲暇时光托付与她,于轻拢慢捻中,数落花,叹流水,笑红尘,诉衷肠,写心情。我只适合独自生活在一个人的世界里,用孤独作墨的文字有些羞涩,有些伤感,有些苍凉。我不知道前头还残留有多少个日日夜夜,当忧伤再次升起的时候,我相信文字会再次伸出温柔的手迅速抚平内心的皱痕。这一生与文字结下的缘分注定要生死相依。

 

【原创散文】老屋(2)


       七岁那年,我穿着花格子衣裳,被父亲驮进了村里的小学,开始了漫长的求学生涯,老屋便成了我放学归来后写作业的第二课堂。每每父亲收工回家,卸下锄头,第一件要事就是检查我的家庭作业,或教我背诵课文。

       至今我也弄不明白,当初小小的我竟然不是念书的料,常常被班主任陈老师留在教室里补课,看着其他同学高高兴兴地放学回家,我委屈地直抹眼泪。一学年下来各门功课都不及格,班主任陈老师跑到我家,建议父亲让我留级,父亲坚决不同意,理由是我在老屋所做的作业很少出现过差错。这样,陈老师也就勉强同意了我跟班。

       我钦佩父亲的果断英明,他的一句话将我最终送进了大学的校门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,个中的秘密只有我和隔壁的堂哥知道,还有始终缄默着的老屋。堂哥比我高一个年级,为了找我玩耍,他替我做好了所有的家庭作业。这个秘密在老屋里埋藏了许多年,直到父亲去逝,我也没有勇气面对他说出来,更重要的是我不忍心伤害那颗饱经风霜、望子成龙的心。

       小学虽然我读了五年,可老屋发黄的墙壁上、毛主席的画像下,始终没有粘贴过一张奖状,这也是我父亲生前所遗憾的。 

       我最喜爱看父亲写毛笔字了。每当过年,父亲会亲自执笔写上两幅春联,粘贴在老屋的前后门框上。我羡慕他那根身杆发黑的毛笔,得心应手地在大红纸上飞舞。从此,我知道了什么叫行书。放学回家,看读老屋的对联几乎成了我的习惯,我爱上了书法。我用稚嫩的铅笔,对着春联照样画弧,在父亲鼓励的目光下,从春练到夏,从秋练到冬,看着老屋门联由红转黄,又从黄变白,我的硬笔字也成了同学们的练帖。

      父亲爱读报,那时全村只有一份省报,存放在代销店里。闲暇之时,父亲常常会借回家细读,同时也拉着我陪伴在其身边。父亲曾当过几年的小学代课老师,在村里也算是个有文化的人。让我印象深刻的是,在读报时,父亲时不时地故作不识字,实际上是在考我。当我读不出的时候,他会叫我查字典,并照典解释。对于好文好句好词,他会让我多念几遍,牢记在心,而我不知道父亲那时的用心良苦。老屋成了父子俩习文的百草园。

       在父亲良好的熏陶下,我的书法和文学在当地也小有名气。每当夜籁俱寂,我独自关进书房,抚摸着红得发烫的一本本获奖证书,仿佛再现当年老屋之温馨。

       我更加怀念父亲和老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待续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2019年4月11日修改于山城。图片来自网络,致谢作者)


 
评论

© 片片落叶情 | Powered by LOFTER